2008/4/1

台灣棒球百年特展


國立台灣博物館日前正在展出有關台灣棒球史的相關文物資料,雖然內容對於熱愛棒球的Hanchi來說,算是勉強過關,不過,對於一般民眾來說的話,還是可以去參觀一下,一張全票二十元,看完棒球展之後,還可以上去二、三樓以及地下室參觀一些展出物,也可以了解一下這棟博物館是在「大正四年(1915)」落成的,千萬別以為這是在「民國時期」蓋的,當時的國民黨應該蓋不出這種建築物吧:)

對於這個棒球展,我比較印象深刻的事情,是發生在一個家庭身上,就是爸爸帶著兒女一起來看展覽,雖然這樣子的景像是我很樂意見到的,不過,當爸爸在介紹台灣棒球史的時候,直接把「嘉義農工」的輝煌戰績給活生生地跳過,嘉農可是在「昭和六年(1931)」的日本甲子園大賽裡頭,得到亞軍,我想這個爸爸自己應該也不知道,台灣棒球史上曾經有過這麼一段歷史吧!

這位爸爸跳過嘉農的豐工偉業,直接連結到「紅葉少棒」;天啊,小時候我也曾經以這支球隊為榮,可是,到後來我才了解,這是一支作弊的球隊,是一支使用超齡球員的球隊,沒想到後來還被拍成電影,電影裡頭的日本隊投手,還是由兄弟象的現任投手「王勁力」所擔任;然而,這位爸爸對於自己的歷史不了解,開始向小孩吹捧紅葉少棒有多厲害,還用木棍、石頭練習,可憐的小朋友就跟當初的我一樣,對於紅葉有一股莫名的崇拜。不曉得他們將來長大,自己能不能夠認清楚這一段歷史,認清在國民黨還沒來台灣之前,嘉農在練球可是有手套、有木棒可以練習的,希望大家以後少講「紅葉少棒」了,看到家長這樣教小孩,實在有一股衝動,想要跑上前去指著那位爸爸說:「孩子那麼小,你就開始教他們崇拜作弊的行為,是不是將來也打算培養他們選總統。」Well, 以上是個人的一點小抱怨!









《相關參考資料》
台灣棒球維基館
台灣棒球的起源與歷史

沒有留言:

文章